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比較公法專題研究四
Seminar on Comparative Public Law (Ⅳ) 
開課學期
103-1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 
課號
LAW7074 
課程識別碼
A21 M418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教室為法研一。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4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題目名稱: 戰鬥性民主之比較研究

內容概要:

戰鬥性民主(或防衛性民主)一般認為是二次戰後,德國基於威瑪慘痛教訓的反省,所設計出的一套獨特憲法制度,其主要精神在於,民主不是不設防的民主,民主固然需要寬容各種不同政治主張,但對於民主的敵人,亦即反民主、不寬容別人的政治主張,則不再予以寬容,而是以戰鬥性態度對抗他。憲法與各種不同普通法律中諸如修憲界線、違憲政黨與人民團體的禁止、基本權的剝奪、公務員忠誠義務、憲法保護、禁止仇恨性言論等設計,都是典型的戰鬥民主機制,其中以違憲政黨與人民團體的禁止尤為經典。戰鬥性民主固具日耳曼獨特色彩,卻逐漸發生影響效力,不僅在西歐若干國家(例如西班牙)與東歐新興民主國家,即包括我國在內的許多亞洲國家也都多少引進戰鬥性民主機制,尤其是違憲政黨與人民團體禁止的制度(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五條五項、釋字第644號解釋參照)。戰鬥性民主除用來保護、防衛民主制度,根據德國基本法的設計,也用來保護國家之存在,這種廣義的戰鬥民主觀,也一併為引進戰鬥性民主機制的國家所引入。例如我國,不僅危害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政黨違憲,即危害中華民國之存在之政黨,亦屬違憲。然中華民國指涉為何,卻具高度爭議性,也連帶使我國戰鬥性民主的內涵充滿外國所無之高度不確定性。
戰鬥民主有人譽為民主的捍衛者,也有人譏為民主的扼殺者,這學期的課程就從比較法觀點探討這個饒富興味的問題。探討戰鬥民主,固然不能對德文文獻掩面不顧,但為方便同學接觸此議題,仍不得不改使用英文文獻。總之,本課程會有大量英文文獻的閱讀,請修課同學有心理準備。學期前半階段重在閱讀文獻,由選課同學輪流作重點摘譯與導讀,帶領討論,後半階段再由選課同學輪流擇一相關題目提出報告、共同討論。期末再繳交定稿。
 

課程目標
透過比較法觀點之探討,讓同學能更深入瞭解戰鬥民主相關問題 
課程要求
選修同學每人須輪流作外文文獻摘譯與導讀,並獨立撰寫一篇報告,按時上課,參與討論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1. Fox.G/ Nolte.G., Intolerant Democracies, Harvard International Law Journal, vol.36 (1995)
2. Thiel, Markus (ed.), The “Militant Democracy” Principle in Modern Democracies,2009.
 
參考書目
參考文獻:
1. Niesen, Peter, Anti-Extreminism, Negative Republicanism, Civil-Society: Three Paradigms for Banning Political Parties? German Law Journal, Vol.3, No.7, http://www.germanlawjournal.com
2. Fox.G/ Nolte.G., Intolerant Democracies, Harvard International Law Journal, vol.36 (1995)
3. Sajo, Andra , From Militant Democracy to the Preventive State? Cardozo Law Review, Vol.27, 2006
4. Teitel, Ruti, Militating Democracy: Comparative Constitutional Perspectives, Michig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, Vol.29, 2007
5. Revenga, Miguel, The Move Towards a Militant Democracy in Spain, ECPR Conference, 2003
6. Lepsius, Oliver, Liberty, Security, and Terrorism: The Legal Position in Germany, German Law Journal, Vol.5, 2004
7. Zoller, Verena, Liberty Dies by Inches: German Counter-Terrirism Measures and Human Rights, German Law Journal, Vol.5, 2004
8. Thiel, Markus (ed.), The “Militant Democracy” Principle in Modern Democracies,2009.
9. Hsu, Tzong-li, Rezeption und Weiterentwicklung des Komzepts der wehrhaften Demokratie in Taiwan, viertes Deutsch-Taiwanesisches Kolloquium, 2008, Taipeh
10. 陳英鈐,防衛性民主與政黨禁止,台大法研碩士論文,80年
11. 陳新民,論公務員的忠誠義務,氏著憲法基本權利之基本理論(下)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